Gargantuan团团团

深更半夜 突然的丧

明明是放假前夕,却在欢脱了一晚上之后,因为一点破事,心情忽然down了下来。


好吧,更准确地说是因为一句无心之言而已。

大概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敏感之处,旁人无意间(就比如刚刚这位,我确信她并没有什么恶意)的言辞碰巧扎到了,就会引发一连串的回忆和种种心潮翻涌。

小时候的我是一个不太有安全感的小姑娘,不好看也并不讨人喜欢。一群同龄人中间,我经常稀里糊涂地就变成了位置最低的那个。以至于后来我读《人间失格》时,能够无比真切地体会那种小心翼翼的讨好的心情。

有件事我到现在都还记得,芭比娃娃的套装里附带了一个小小的心形饰物,应该是那个年纪的女孩都会喜欢的东西。班上的同学都很喜欢,我也是,可是我笑着把它送给了班上很受欢迎的一个女生,做出一副毫不在意的表情。

造成这种心理的原因或许很复杂,跟父母的教育方式等想必都有所联系,现在我并不想深究这个问题。而且我也知道,父母之类的亲人们都是爱我的,身边的同学朋友大多也是善意的

但不得不承认,这种心理影响了我相当长的时间,我经常努力地去迎合别人,怀着极高的热忱去帮上各种的忙。然而在自己的很多事情上,却习惯了独来独往。稍微麻烦别人一些,都仿佛天大的不好意思


这样的表述可能显得我气量太小,但是我必须承认这有时让我难过,比如现在。

或许是我做错了,可是我真的不喜欢在这样的情况下,身边有人轻飘飘地丢来一句“我做这种事情的时候,都会如何如何,才不会出现这种状况。”倘若这番话能对当下的情形有所解决,那我可能也会忍受,可是它并没有。

好吧,至少这话可以视为对我以后的一次告诫,那它也并不是全然无用的。可是在现在,此时此刻,我仍不认为这是一句合宜的话。

这样描述出来之后,连自己都觉得只是一点琐事,何必烦心?但是不知怎么的,它让我联想到了过去很多个晦暗的日子,有关我单方面的徒劳的付出,有关我笑眯眯地吞下内心的难过,有关那些被别人不以为意、因而也自然也没有被平等以待的善意。

被偏爱真是一件让人底气十足的事。你可以肆无忌惮,因为你知道终归会有人在那里包容你的一切一切。只可惜,我鲜少能获得类似的体验。

这样想下去,未免也就太难过了。再说,当不再纵容软弱的一面恣意的时候,我终究还是更愿意去相信平等与尊重的力量。刚才的话,就当是一时的胡言乱语好了。lofter真的是很棒的app了,不像日记一样完全仅限于自己,又不会如朋友圈一样众人皆知。我觉得这篇文字应该不大会有人看到,可却能让我感受到一种倾诉过后的安慰。

最后想附上一句话,是这几天微博上关注的一个网友所写的。虽然并不喜欢她,但不得不说这句话触动到了我。

“我们逃不过生离,也逃不过死别。你问我最难忘怀的是什么?大概只是那轮亘古不变的明月。”

和前面的内容似乎没什么关系,恐怕确实如此。可是这一刻的我却非常想念这句话,看似苍凉,我却觉得藏着一种奇妙的伟力。

评论